当前位置: 学校首页 >> 健康知识 >> 正文
冬季保胃战做足两门功课
2016-12-27  点击:[]

年底到,胃病闹。冬季是胃病高发季节,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胃部受凉,因此冬季养胃最重要的一门功课是保暖。从另一个角度看,人们通常喜欢在冬季进补,消化功能的强弱直接决定了进补的效用 ,所以养胃的第二门功课是健胃。

功课一:暖胃

红糖姜茶调理胃寒

冬天,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:冷风一吹,胃立刻有种抽筋的感觉。胃是个喜欢温暖的家伙,四肢受冷时它的反应最强烈——寒冷会令内脏血流减少引起胃痛。因此,手脚冰冷常被看成中焦虚寒的症状,中焦包括脾胃。名医张仲景还为此研发出一剂汤药:干姜甘草汤(炙甘草12克、干姜6克,以水600毫升,煮取300毫升,去渣,分两次温服)。通过干姜暖胃,让四肢得到温暖。反过来,四肢得到温暖,胃就暖了。

普通人暖胃可以喝普洱茶。甘滑、醇厚的普洱茶入胃,能形成有益的保护层,起到养胃的作用,适合一般人暖胃、护胃。胃寒较重者可试试红糖姜茶。其制作方法很简单:将生姜切丝,然后将其与红糖一起用沸水冲泡即可。

功课二:健胃

猪肚黄芪汤以脏补脏

即使消化功能弱的人,也会在冬季明显感觉:夏季消化不了的东西,现在吃得下了。所以,冬季服用健胃补品,效果也比其他季节更好。以脏补脏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原则。中医认为动物脏器是“血肉有情之品”,能产生“同气相求”的药效。所以,猪肚能健胃,猪肚黄芪汤尤为推荐。

黄芪曾被李时珍称为“补药之长”,将猪肚与其同煮,可补中气,健脾胃,对治疗中气不足,脾胃虚弱很有效。取1/4个猪肚,与9克黄芪一同炖烂,喝汤吃肚即可。制作时也可以再加一些莲子、米仁同煮。这两样食材都有渗湿健脾的作用,能使这道菜更易于消化。(《中国老年报》网站)

【发布:刘治林;审核:张树文】